专注爬墙

【玉碧】时雨

武汉的冬天,下雨居然也只是带着湿润的寒意,朦朦胧胧地扑面而来,却也唯有皮肤沾染上些许凉气。

 

张灵玉从楼上向外望,就看到张楚岚拉着帽子,衣服把自己裹成一个球,冲着这里张望。看见他了,一瞬露出笑来,张口便唤:“小师叔!”

 

声音带出白色的雾气,又在细雨中消散了。

 

张灵玉拿伞下楼。这边张楚岚见他从窗边离开,正在心里犯嘀咕,就看见张灵玉撑着伞出现在大门口,朝他这里走来。

 

张灵玉戴一副金丝细框眼镜,毛衫白领,长裤修身,撑伞的那只手袖口微落,漏出一截手腕来,戴一只金属石英表。

 

天生的衣服架子,活该遭人惦记。张楚岚在心里感叹,倒不注意自个儿上身大红冲锋衣,下身灰色运动裤,生生糟蹋了一副挺拔身子骨。

 

“粗心大意。”张灵玉把伞递到张楚岚手里,伸手去替他理衣服领子,张楚岚知他是说自己不带伞,嘿嘿笑道这地方雨来得突然,他也不能时刻带把伞,反正小师叔总不会让他淋着。重点在后一句。

 

张灵玉瞥一眼,眼神里明明白白写着“借口”两字。衣服整理好,张楚岚总算有了几分人模狗样,虽则大红色明晃晃,依旧惹人眼。

 

“小师叔,您冷不冷?”

 

张灵玉摇摇头,问道:“何事。”

 

“诶……这不是快期末了吗,请您吃个饭,”张楚岚仍笑着:“您赏我这个脸吧。”

 

张灵玉心知这顽劣师侄想着在教师这里打点关系,却也不说破,只道:“在这里等着。”言罢转身回楼,张楚岚忙追上去给他打伞,横过马路一条,行人不多,雨落伞上,沙沙声缱绻不歇。

 

张灵玉再下楼时罩了风衣,手里拿只文件包,颔首示意可以走了,又伸过手握住伞柄拿了过来。张楚岚“哎哟哎哟”地叫着,满嘴“小师叔我拿就好啦”“您都赏脸去吃饭怎么能麻烦您”云云,却没真的动手去抢。他搓搓手拢在口袋里,侧头去看张灵玉那一双浅淡的蓝眸。

 

张楚岚怕冷,倒没多少人知道。大多数人只知道他是那个不端不正的不摇碧莲罢了。

 

吃饭的地方很近,出校门右转,一栋商厦里。楼里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电梯分布得错乱有致,却也溜人。出了学校的安静寥声,进来这里,仿佛自山上忽入人间。

 

吵吵嚷嚷,是人间烟火气。

 

张楚岚不是风雅的主儿,越是俗世越是如鱼得水,他领着张灵玉去定好的地方,一路上有意无意看他小师叔的脸色。毕竟儿时他和一群小子玩闹碰见张灵玉时,本来也不大的张灵玉却总是要板起脸来道一句:“聒噪。”一群小孩子怎么也制造不出堪比商场的喧嚣。

 

他想起张灵玉稚嫩脸庞偏偏满是严肃的模样,不由捧腹。

 

其实正经吃饭的地方总是喧闹的,堂前人笑堂后火烧,比不得咖啡店的小碟轻盏。
 

进店,入座,点单,须臾小方桌上汤锅升起袅袅热气。张楚岚先动手,半握青菜入锅,称一句留汤色。张灵玉逛荡一周,回来时手中托了一叠羊肉,一碗水果。肉半煮半烤,无油生香,铁板上滋滋声接连。

 

张灵玉专心烤肉,这边张楚岚端两只调料碗,片刻锅中捞得干净。他把碗放到张灵玉跟前,再伸手拦过烤肉夹子:“别介,小师叔,怎么说也是我请您,您可别反客为主。”

 

灯光很是昏沉,只墙边吸顶灯泛着蓝色。张楚岚低头的时候所有表情都模糊在阴影里,看起来才终于少了几分嬉皮笑脸的玩世不恭气。

 

张灵玉想,他其实一直搞不太懂张楚岚都在想些什么。他见过张楚岚独自吸一支烟,罕人至的偏僻小巷里靠墙的姿势很是放松。他见过张楚岚半夜里打灯看书,考试交卷的时候却比谁都潇洒。他见过张楚岚发狠,可也听过他自个儿拿自个儿的外号插科打诨。他还见过……他还见过……

 

他还见过张楚岚哭。不大的孩子,被人欺负了,一个人躺在草窝里,直到天黑掉。其实张楚岚家里也是黑的,没有人,自然不会有灯光。

 

那时候张灵玉也不大,晚上看不见另一家的灯光,放不下心出去寻找,于是看到张楚岚仰躺在地,面无表情的脸上全是不符合年龄的漠然,但是腮边还挂着泪,漫天星光下折射出一点冷光。

 

张灵玉就在漫天星光下背着张楚岚回家。

 

吃饭中途张灵玉出去了一趟,回来就见张楚岚摆了半桌子的酒冲他笑:“小师叔,咱多久没一块喝过酒了?”

 

“......从你上高中。”张灵玉拿过一杯酒,指腹轻轻摩挲杯壁,把舌头底下一句“你还是学生”压了回去。

 

他看得出张楚岚今天很高兴,那种真实的、发自内心的高兴。这本来是很平凡的一天,他虽不知道张楚岚为了什么高兴,却不想扫了他的兴。

 

以前张楚岚就喜欢找人喝酒,让张灵玉逮到过几次,可惜屡教不改。后来张灵玉干脆就当上了张楚岚的长期酒友,自己看着总比让他胡乱找人好点。

 

一杯杯酒下肚,最后反而是张楚岚先醉,嚷嚷着要去结账,叫来服务生又拉着人家扯东扯西中心思想是价格贵得不符合消费者保护法,偏偏说话还让人生不起气来:

 

“唉,小姐姐你看看。你说外面土豆多少钱一斤,就这年头,什么东西都贵。我们穷人过来尝尝鲜吧,你说,谁能想到外面已经那么贵了,进来又翻几番,这不是驴粪蛋上加层霜吗。……唉,要我就是那个驴粪蛋……”

 

最后还是张灵玉拦下他:“已经付过账了。”

 

张楚岚:“哦。小师叔谢谢您了啊。”跟着就要睡过去。张灵玉熟练的把人捞起来,收拾东西送人回去。到学生宿舍楼下,刚想拿门禁卡上楼,就感觉身上一轻,张楚岚自己晃晃荡荡地站起来了。

 

“我宿舍乱的……不适合您进去,”张楚岚睡了一路已经清醒点了:“我自己上去就成。”

 

“上楼小心。”张灵玉点点头,把手里的文件包递过去:“这是复习资料。”

 

“诶……那啥,”张楚岚挠头:“小师叔,生日快乐哈。”

 

12月24日……他的生日?

 

张灵玉一忙起来往往会忽略掉很多事情,倒是张楚岚帮他记着。他一时间没想出怎么回答,刚要先说句“谢谢”,张楚岚却已经开门要上楼了。好像也没等着他回应什么。

 

这边张楚岚进宿舍后先打开文件包看了一遍资料,其实“灵玉出品绝属精品”,完全没有检查的必要。他就是觉得有点可惜,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用得上小师叔给的复习资料了。

 

当初杀害他爷爷的那帮匪徒终于有了下落,但也仅仅是有了下落而已。他磨了很久张之维才答应他去卧底……今天本来想跟张灵玉交个底再道个别,可真正面对他小师叔的时候还是怂了……

 

还是怂!张楚岚在心里痛骂自己,又叹口气。

怂也没办法,谁让他舍不得呢。

———————————分割线—————————————

写的很懵,估计观众老爷们看的也会很懵.......大概是警察背景啥的,小时候住的那种家属大院,然后上警校。

灵感来源是谷老师的小师叔教师设定图,表白谷老师!

小师叔生快!

评论(3)

热度(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